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武汉大学蔡守秋教授来中心讲座
2010-09-19 00:00  

9月18日下午,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教授蔡守秋先生应我校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来中心做讲座,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论环境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本讲座是我校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论坛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中心主任李明华教授主持,法学学科师生悉数到场,共享此次学术盛宴。

首先,蔡教授表达了对我国环境公益诉讼现状的看法,对我国近年来环境公益诉讼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并分析其原因;接着,蔡教授分别从"环境公益诉讼的概念、类型和特点"、"环境公益诉讼的法律规定"和 "识别环境公益诉讼的五项标准"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理论解析;最后,蔡教授结合案例深入分析环境公益诉讼及其现实价值。蔡教授认为,我国在环境公益诉讼方面的立法处于一个空白状态,适用诉讼程序、案由、诉讼受理费、案件管辖、举证责任的分配等都迫切需要立法解决,并且希望通过对《环境保护法》相关法条的司法解释,弥补这一空白。此外,对部分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法庭,通过国内外比较,蔡教授认为应该充分吸取各地实践和国外实践经验,完善我国的环境法庭制度,希望我国的环境法治建设取得更大成就。蔡教授精彩的讲授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博得了阵阵掌声。

在交流互动的环节,蔡教授深入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中蔡教授结束了今天的讲座,最后李明华教授作了简短的评论。会后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真正领略到名家的风采。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