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召开2018年会暨“新时代下的环境法治”学术研讨会
2018-12-28 09:57  

2018年12月22日,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办2018年年会“新时代下的环境法治”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观韬中茂(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承办,浙江农林大学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律师协会资源与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杭州市法学会环境法学专业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嘉兴学院湖州市委党校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遂昌县人民法院,衢州市人民检察院、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北京观韬中茂(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存道律师事务所浙江厚启律师事务所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杭州市法学会环境法学研究会温州市吴越社会工作事务所等实务部门专家学者共 70 余参加本次会议。

 

在会议正式开幕之前,全体与会人员先追思缅怀前会长李明华教授,而后正式进入会议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姜双林教授主持,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王长金教授、北京观韬中茂(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国强等分别致辞。姜双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期望此次研讨会可以擦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为新时代环境法治贡献更多的学术智慧。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王长金院长在致辞中主要谈到学院有关法学学科和环境法硕士点的发展和前景,以及近年来学校和学院对其的投入和重视。

北京观韬中茂(杭州)律师事务所陈国强主任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北京观韬中茂(杭州)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对浙江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日后的工作提出期盼。

浙江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董服民宣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届中调整的批复——同意研究会主要成员进行调整。

大会根据省法学会批复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与秘书长等人选,并选举产生新的理事会领导班子姜双林当选为会长,钭晓东、蔡先凤、巩固、孙洪坤、田信桥、陈云娟、陈臻等为副会长,陈真亮为秘书长。随后,新当选的陈真亮秘书长宣读增选理事、常务理事名单由新当选的副会长孙洪坤教授宣读年会获奖论文名单。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主旨报告环节,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孙洪坤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灿发环境法治及其光明前景环境法及其研究繁荣下的危机环境法发展历程及其现状评价、环境法有无光明前景、环境法学人应走向何方等内容进行阐释

 

浙江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题为我国环境立法趋势与长江立法问题”的主题报告。丁祖年主任围绕我国环境立法趋势与长江立法等内容,介绍了当前我国环境立法的现状指出了我国环境立法存在的相关问题,认为我国未来的环境立法发展趋势在立法选项上要拓展范围、突出重点、深化成果,并就《长江法》草案内容提出了若干建议。

在学术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环境法治及其光明前景”、“我国环境立法趋势与长江立法有关问题”、“地区环境立法差异与冲突”、“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其中,学术研讨第一单元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贾爱玲教授主持,分别由浙江万里学院易凌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姜渊博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绪武副教授、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张晨可律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刘勇副教授以及遂昌县人民法院徐强法官作主题发言,由温州大学法政学院肖磊副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王勇博士后、嘉兴学院马存利副教授进行与谈互动交流

学术研讨第二单元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李兴锋副教授主持,分别由浙江厚启律师事务所陈洁琼律师、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和生态环境检察部主任管忠军、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孙洪坤教授、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杨思佳律师、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检察部何帅检察官助理、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汤维婷检察官助理进行主题发言。由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李志庭长、北京观韬(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国强进行与谈互动。  

   会议闭幕式由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陈真亮秘书长主持,姜双林会长进行总结和致辞。陈真亮秘书长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认为与会人员都在围绕环境法是什么、环境法有什么用、环境法如何才能更管用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充分交流、沟通与协调的会议。姜双林会长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厚实,圆满完成了会议预定的各项议程,顺利完成了研究会理事会班子成员的届中调整保持研究会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在省法学会精心指导下,本次年会增选了部分理事和常务理事,扩大了研究会队伍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0余对其中高质量的论文予以评奖和表彰。本次年会研讨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环境地方立法、环境公益诉讼等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为深化新时代下的环境法治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最后姜双林教授再次对承办单位北京观韬中茂(杭州)律师事务所以及协办单位浙江省律师协会资源与环境保护法专业委员会和杭州市法学会环境法学专业研究会对于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本次会务组成员的老师和同学对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和劳动表示感谢

(陈真亮 洪莹 王晓朵 供稿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