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学术前沿
 环境法学前沿 
 相关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前沿>>环境法学前沿>>正文

蒋培、李明华:生态习性: 延续或混乱?
2016-10-08 09:25  

【摘要】 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一个严重困扰人类自身持续发展的社会问题,需要我们通过自身的行为来协调生态环境与人类发展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布迪厄的场域—习性( 惯习) 理论的深入解读,可提出生态习性的概念。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生态习性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关联,外部条件与环境变化会影响生态习性的情状,反之,生态习性也具有自我调适能力来改变生态环境。与此同时,通过对实际案例的考察,可知生态习性与生态环境处于动态平衡时的不同表现模式,有成功的延续模式也有混乱或消失的影响模式,在不同的表现模式下需要改变外部条件或调适生态习性来对其区别对待。

【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习性;环境行为;环境问题;布迪厄

【文章来源】 江汉学术

【基金来源】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村民环境行为与农村面源污染研究”( 12BSH021);浙江省生态文化研究中心重点研究项目“生态环境变迁与行为范式变化的互动机理研究”( ZAU201312);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学子项目“城市化背景下市民环境行为的研究”( 13ZHFD05)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