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求学浙林
 硕士站介绍 
 导师介绍 
 人才培养方案 
 招生简章 
 历年试题 
 精品课程 
 求学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求学浙林>>历年试题>>正文

2013法学综合真题
2015-10-01 00:00  

一.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1.谈谈你对形成权的认识?

2.民法上的物应如何理解?

3.《物权法》中关于质权的有关规定?

4.简述犯罪目的与犯罪动机的联系与区别。

5.简述诬告陷害罪的概念及其特征。

6.简述法律关系的概念和分类。

7.简述法的作用及其局限性。

8.什么是法律解释、法律解释的必要性是什么?

二.论述题 ( 本题共两小题,请任选做一题,共15分 )

1.试论抢劫罪与敲诈勒索罪的界限。

2.论刑法上危害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

三、法条分析题(共20分)

《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根据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行为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七条规定:行为人损害他人民事权益,不论行为人有无过错,法律规定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依照其规定。

请根据上述法条,分析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

四.材料分析题(共20分)

材料:苏格拉底的审判

公元前399年,三个雅典公民状告当时已经70岁的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他不信城邦诸神,引进新的精灵之事,败坏青年。于是,苏格拉底被传讯,在500人组成的陪审团面前作了著名的申辩。但申辩并没有挽救苏格拉底的性命,他最后被判处死刑。苏格拉底之死和耶稣之死,为西方文明打下了两个基本色调。而苏格拉底之死也成为西方哲学史上的核心事件。

根据柏拉图的记载,按照当时的法律,苏格拉底尽管是死罪,但他可以免于执行,一是因为他的年岁已高,可以向法庭道歉请求宽恕。但苏格拉底没有这样做,他拒绝了。再有一个是缴纳罚金,这一点苏格拉底也拒绝了。甚至当他的朋友们为他做好了所有逃狱准备的时候,他也平静地拒绝了。“我是伟大的雅典城邦的一员,我深爱着这座伟大的雅典城。我要守护政治和法律的尊严,批评雅典政治和法律的弊端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怀着满腔的热忱去追求一种富有灵魂的法律,我要为正义的法律而斗争;我必须遵守这个城邦的法律,我也曾经享受过这个城邦的法律所给予我的利益。这是所有的雅典人所必须遵守的法律。我愿意接受这个不公正的判决,饮下这杯毒酒。”

在司法程序与实质正义之间,苏格拉底选择了“宁静而清白地辞世,做个无辜的蒙祸者”。

请根据上述材料分析法的价值及其冲突。

五.案例分析题 (本大题共一小题,15分 )

案情:甲在2009年10月15日见路边一辆面包车没有上锁,即将车开走,前往A市。行驶途中,行人乙拦车要求搭乘,甲同意。甲无意看见乙提包内有巨额现金,遂起意图财。行驶到某偏僻处时,甲谎称发生故障,请乙下车帮助推车。乙将手提包放在面包车座位上,然后下车。甲乘机发动面包车欲逃。乙察觉出甲的意图后,紧抓住车门不放,被面包车拖行10余米。甲见乙仍不松手并跟着车跑,便加速疾驶,使乙摔倒在地,造成重伤。乙报警后,公安机关根据汽车号牌将甲查获。

甲供述了以上犯罪事实,同时还交待了其在B市所犯的以下罪行:2009年6月的一天,甲于某小学放学之际,在校门前拦截了一名一年级男生,将其骗走,随即带该男生到某个体商店,向商店老板购买价值5000余元的高档烟酒。在交款时,甲声称未带够钱,将男生留在商店,回去拿钱交款后再将男生带走。商店老板以为男生是甲的儿子便同意了。甲携带烟酒逃之夭夭。

问题:

1、甲走开走面包车的行为应如何认定?为什么?

2、甲对乙的行为应如何认定?为什么?

3、甲对男生的行为应如何认定?为什么?

4、甲对商店老板的行为应如何认定?为什么?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