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求学浙林
 硕士站介绍 
 导师介绍 
 人才培养方案 
 招生简章 
 历年试题 
 精品课程 
 求学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求学浙林>>历年试题>>正文

2014年法学综合真题
2015-10-08 00:00  

一、法理学部分试题(满分50分)

(一)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什么是法律关系?简述法律关系主体的资格

2.简述当代中国主要法的形式

3.简述法律责任的构成及其法律责任的种类

(二)材料分析题(共20分)

苏格拉底的审判

公元前399年,三个雅典公民状告当时已经70多岁的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他不信城邦诸神,引进新的精灵之事,败坏青年。于是,苏格拉底被传讯,在500人组成的陪审团面前作了著名的申辩。但申辩并没有挽救苏格拉底的性命,他最后被判处死刑。苏格拉底之死和耶稣之死,为西方文明打下了两个基本色调。而苏格拉底之死也成为西方哲学史上的核心事件。

根据柏拉图的记载,按照当时的法律,苏格拉底尽管是死罪,但他可以免于执行。一是因为他的年岁已高,可以向法庭道歉请求宽恕,但苏格拉底没有这样做,他拒绝了。再有一个是缴纳罚金,这一点苏格拉底也拒绝了。甚至当他的朋友们为他做好了所有逃狱准备的时候,他也平静地拒绝了。“我是伟大的雅典城邦的一员,我深爱着这座伟大的雅典城。我要守护政治和法律的尊严,批评雅典政治和法律的弊端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怀着满腔的热忱去追求一种富有灵魂的法律,我要为正义的法律而斗争;我必须遵守这个城邦的法律,我也曾经享受过这个城邦的法律所给予我的利益。这是所有的雅典人所必须遵守的法律。我愿意接受这个不公正的判决,饮下这杯毒酒。”

在司法程序与实质正义之间,苏格拉底选择了“宁静而清白地辞世,做个无辜的蒙祸者”。

试从法的价值及其法的价值冲突的视角进行分析,并结合当代中国法治建设情况谈谈你对法的价值冲突的处理原则和观点。

二、民法学部分(满分50分)

(一)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简述共有的类型及共有财产的分割?

2.债权人撤销权与可撤销行为所生之撤销权有何区别?

3.简述共同危险行为的构成要件及责任承担?

(二)论述题(共20分)

试述民法中关于善意第三人的保护?

三、刑法学部分(满分50分)

(一)简答题 ( 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

1.简述犯罪客体与犯罪对象的区别

2.简述职务侵占罪和侵占罪的不同点

(二)论述题 ( 本大题共两小题,请任选做一题,本题15分 )

1.试述伪证罪的构成特征与认定

2.试述共同犯罪的构成要件

(三)案例分析题 ( 本大题共一小题, 共15分 )

案情:甲、乙 、丙 三人于某日晚上商量出去打(偷)狗,回来煮了下酒。甲某向他人借了一支单筒猎枪带上。次日凌晨1时许,三人持猎枪未找到狗,便到一居民家偷鸡。乙、丙进院偷鸡,甲则持猎枪在院外望风。当偷出三只鸡时,被事主发现,乙、丙二人即跑出院外。甲见状,即向房门开了一枪后逃跑,枪弹击中事主家房门的门框。事主兄弟二人闻声跑出房外,追撵三人未果。返回时,在院门外拾得猎枪的护木一块,事主两兄弟即蹲藏在院内守候。甲某等3人逃离现场后,甲发现猎枪护木丢失,担心无法还枪,便提出返回寻找。3人在返回事主家途中,丙某害怕被抓,未敢继续前行。当乙某持猎枪与甲一起寻找护木时,在事主家门前,被正欲抓捕他们的事主兄弟二人发现。事主丁某刚一起身,乙某即向他开了一枪,击中丁某致死。

问题:甲、乙、丙的行为是否涉嫌犯罪?涉嫌何罪?为什么?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