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中心举办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
2016-12-02 20:14  

   

   11月27日,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生态文明与水环境治理制度创新研讨会”在临安市委党校召开。本次年会由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由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浙江农林大学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浙江大学、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法学会、省环保厅、上海市环保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20余家单位的8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参加了本次盛会。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致教授到会致欢迎词,她说,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我校建设生态性创业型大学,践行“两山理论”,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浙江省法学会秘书长武鹰本研究会的工作予以积极肯定并祝贺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大会开幕式由法政学院院长王长金教授主持。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君教授分别做题为“生态文明体质改革和制度建设前瞻”、“水点源排污许可证制度设计研究”的主旨报告。作为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保护部等七委部颁发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常纪文教授以自身参与改革经验为引导,以生态体制与环境法制改革为主线,对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动向与环境法治相关问题作出了深入的剖析。常教授从历史观、认识论、范畴论、需求论、系统论等方面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的讲话、论述、批示,所蕴含深刻哲理,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报告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路径、改革的总体方案及相关的政策创新作了系统阐述。常教授对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试点成效,在路径理念两方面的方法自信作出了评价。

 

  学术研讨环节专门设立“生态文明与水环境治理制度创新”、“水污染治理法治保障研究”两个分会场。在“生态文明与水环境治理制度创新”的学术研讨分会场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环境治理制度创新与法治政府建设”、“新环保法实施适用中的法律问题”、“美国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等议题展开研讨。在下午的“水污染治理法治保障研究”的学术研讨分会场上,中国法学会重点委托课题负责人姜双林博士汇报课题研究情况及其主要研究结论,人民大学宋国君教授、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祖年 、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以淼 、上海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赵绘宇等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前期研究,并就深入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

 

    本次年会同时进行了浙江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的换届工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董服民宣读了换届批复文件。李明华教授再次当选研究会会长,巩固、田信桥、陈臻、陈勤娟等7人当选为副会长,姜双林为秘书长,会议增补陈真亮、孙洪坤等8人为常务理事,李兴锋等8人为理事。大会对征集的论文进行了评选表彰,共评选出16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6篇。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