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法学学科师生赴衢州市调研
2021-07-25 18:00  

2021721日至23日,浙江农林大学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点负责人姜双林教授带领由法学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校重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农业生态产品政府采购机制调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赴衢州市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开化县农业农村局、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江山市农业农村局进行调研。

21日下午的调研座谈中,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江玉林介绍了目前常山县在农业补贴、畜禽养殖、环境治理等工作中做法和经验,提出了对现阶段面临问题的对策性思考。农业合作经济指导站赵晶对“两山银行”的运营理念和机制、配套政策措施等进行了解读。座谈结束后,团队紧接着前往常山两山银行进行实地走访。20209月正式挂牌运营的常山“两山银行”是推动美丽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资源价值的充分体现,也是探索具有浙江特点的GEP核算应用体系之有益尝试。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追溯元 定战略”、“探新路 建两山”、“聚资源 一张图”、“兴产业 谱新篇”、“谋发展 共富裕”等板块;了解到两山银行建立的初心是为解决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低效闲置”、“支农无奈”、“增收乏力”、“招商开发”四个困惑;学习了两山银行的交易逻辑;领略了常山县生态资源数字驾驶舱的大数据统筹,研析了两山银行运营中的典型案例。

22日上午的调研座谈中,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洪富以“六个一”——“一片青山绿水”、“一叶飘香四海”、“一刀雕出乾坤”、“一硅飞上蓝天”、“一举震惊世界”、“一园铸就梦想”概括介绍了本县的文化和特色。紧接着,农产品中心、水产站、畜牧业中心、人教科、农业综合执法队、农技中心、农经站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目前分管工作中的已有经验和面临困境。

下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长林介绍了园区内落实生态补偿、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行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保险、钱江源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团队师生就国家公园中的地役权问题,“柴改气”、“柴改电”试点推进问题与汪局长以及社区发展建设处处长汪灶海、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科科长汪家军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23日上午,团队成员听取了江山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江山市“占补平衡”政策实施工作的汇报,并探讨了目前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困境和可行破解路径。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实践团队成员对“两山银行”、“国家公园”、“占补平衡”在两县一市的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农业环境治理、农业生态补偿、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接下来,团队成员将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整理和汇总调研资料,结合理论进行研究分析,形成相应调研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