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全国农业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2021-08-04 09:37  

  8月2日,由中国农业科技管理委员会、全国农林高校社科管理协作组主办,我校和临安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农业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第40届全国农业高校科研管理研究协作组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东湖校区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临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吉亚、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杨富裕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沈满洪以专家学者身份作学术报告,校长沈希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副校长沈月琴出席会议,副校长吴家胜主持开幕式。

1A494


15BB1

  沈希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技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三农”事业是国之根本,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双碳”目标、实现共同富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提出,给全国农林类高校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契机。他表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培养大批知农爱农、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是新时代全国农林类高校的机遇之所指、使命之所系、责任之所在。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贡献。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学校事业发展把脉开方、传经送宝,实现互促互进。

11CA2

   田见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农林高校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方式智能化,生物技术快速引进等变革对农业产业、农业科技创新带来的冲击,发挥好农业产业的引导者和先行者作用值得深入思考。农林高校应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种业科技和智能农业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他希望,农林高校共同推动科技评价体系的改革,引导教师们真正站到生产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1769F

   唐冬寿指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抓手。他希望,各省高校和相关单位聚焦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绿色智慧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生命健康三大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协作攻关,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高能级平台,支持构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支撑体系,打造多层次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支持浙江省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的实施,合力打造浙江美丽乡村升级版,共谋浙江“三农”发展美好未来。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嘉宾等分别以农业科技自立强、“两山理念”价值实现等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三个报告分别讲述了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背景和重点任务,提出涉农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建设建议;介绍了“两山”理念发展历史、内涵,从经济学角度解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提出生态优先、确定总量,分配总量、界定产权,有偿使用、珍惜资源,产权交易、优化配置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路径;分享了科研管理经验,并结合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应用,为未来科技创新方向做了分析研判。

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及三个分论坛主题认真开展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深度参与研讨。

193B1

  本次大会以“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受疫情因素影响,会议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全国近40余所农林高校分管校领导、科技管理及社会服务相关部门负责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专家教授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主会场线上直播观看逾1000人次。

                                              (科技处 沈晓婷 新闻中心 郭碧玮/文 霍婷婷/图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