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陈真亮副教授出版独著教材《现代环境法总论》
2022-08-18 10:16  

近日,法学学科陈真亮副教授个人独著的学术型教材《现代环境法总论》于20226月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陈真亮老师主持的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第二批新形态教材项目(JCS19010)、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军人才专项课题(22QNYC16ZD)等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本书共9章,共计44.5万字。

本书是作者近十年环境法教学科研的一个体系性思考。本书不仅对环境法学基础概念、基本原理、主流观点等进行阐述,而且紧扣中国环境司法案例,以期推进环境法的公私法融贯性研究。通过“规范—学说—案例”的灵活切换,以及立法论和解释论的综合研究,从环境法学的主体性、体系化、本土化等方面,对环境治理以及环境法的现代化、现代性等议题进行有益探索。

在规范方面,本书展示新时代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比如美丽中国、环境基本国策、国家环境义务、环境法法源、环境法典、环境基本法、高水平保护原则、环境给付、基本制度、气候变化诉讼、党内法规等方面的“立改废释纂”情况。

在学说方面,本书通过“应然环境法”和“实然环境法”的来回穿梭,提炼出环境国家、大历史观、环境法学方法论、环境法的代际发展、环境法体系化、环境健康权、风险规制、双碳目标、数字化治理、全球环境法等若干新环境法元素。

在案例方面,本书聚焦经典案例,以案释法来阐释环境法的事理、学理、法理,通过案例法研究来发掘中国环境法思想的源泉,展开了面向司法的环境法融合论研究。

此外,本书每章的开始和结尾列出内容提要、关键词以及研究选题,从基本概念分析开始,渐进到法律规则的理解和运用,再进阶到环境法学原理的探讨和判例分析,精心描绘了一幅生态文明时代的环境法治图景。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