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浙江成立首个法院驻环保部门执行站
2012-08-15 00:00  

浙江成立首个法院驻环保部门执行站

部门无缝衔接刚性大增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洪钦宝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执法难、执行难是目前各地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

如何破解执法难和执行难的困局?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环保局在实践过程中创新机制,通过与司法部门的协作,探索出环保司法保障机制,通过建立法院派驻环保部门的工作执行站,简化程序,破解执行难。

随着红绸带缓缓揭开,苍南县人民法院派驻苍南县环保局执行站在掌声中成立了。这是浙江省第一个法院派驻环保部门的环境保护执行站。

■为何成立执行站?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发期。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责任意识还不高,加之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等现象仍客观存在,环境违法案件居高不下。

苍南县位于浙江省最南端,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民营经济和个体私有经济遍地开花。家家工厂、户户排污的情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中心城镇并不少见。环境保护更是面临着执法难的压力。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和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苍南县境内各类突出环境违法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受产业结构“低、小、散”、产业布局不合理等情况影响,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个别环境处罚案件存在执行难等情况。

“以往,如果出现环境违法案件的当事人逾期不执行处罚决定的情况,需要依照法定要求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受工作程序、执行时间、人力调配等因素影响,强制执行的效率和威慑力均有待提升。”苍南县环保局副局长罗成和坦言,环境案件执行难不利于环境保护工作开展。

2010年~2011年,苍南县环保局共立案388件,做出处罚决定376份,其中有159件案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法院派驻环保局的环境保护执行站是经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的,为的是切实加大环境非诉行政案件强制执行的力度,确保各项处罚决定得以落实。”苍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国苗说。

■执行站怎样工作?

苍南县人民法院派驻苍南县环保局执行站是执行环境非诉行政案件的专设机构。环境保护执行站设在苍南县环保局,由法院指派执行人员负责,环保局调配人员加以辅助,法院执行局负责对执行站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环保局负责日常运行。

为确保执行工作有序开展,苍南县人民法院、苍南县环保局还专门制定了环境保护局执行站的管理规定。

根据规定,环保局申请的环境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由环境保护执行站负责执行,遇到社会影响重大、执行难度大的案件或者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由法院和环保局另行组织执行。

案件立案后,由法院执行局制作执行通知书,并注明由环境保护执行站负责执行,环境保护执行站收到案件后及时发送执行通知书,并启动强制执行程序。

在申请强制执行时,环保局需提供强制执行申请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意见、催告执行情况以及执行方案(包括执行标的的基本情况、拟采取措施以及所需人力、物力安排,并对可能产生的影响给予风险提示和评估)。

执行内容有罚款金额的,由法院通过司法查控系统查明,由法院执行局采取冻结、划拨银行存款等措施执行。

案件执行完毕后,环境保护执行站在两个工作日内对卷宗进行整理、装订,提交法院执行局归档结案。

“环境保护执行站的成立是综合运用环保部门的行政资源优势和法院的司法资源优势,积极构建法院监督协调、环保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的分工协作机制,合力破解环境非诉行政案件执行难题的成功尝试。后续工作规章还要继续完善,深入合作的运行机制还要共同探讨。”苍南县法院院长林向光说。

■运行效果如何?

苍南县人民法院派驻县环保局执行站是苍南县强化环境非诉行政案件强制执行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加强各级环保部门与司法机关的配合协作,完善环境保护的监管机制,提高环境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效率,增强环境保护的执法刚性,破解环境非诉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有益尝试。

“以往,面对一些环境违法案件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在书面催告后又拒不履行责令停产停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处罚等环境违法案件时,环保部门往往把时间上相近的几个案件一起呈报法院集中强制执行。执行站成立后,这些案件改由环境保护执行站执行,方便多了。这将进一步缩短执行程序,有效提高环境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效率。”苍南县环保局法制科工作人员介绍。

“法院通过建立健全、全力落实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机制,有力地支持了环保行政机关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处罚;环保部门也通过法院执行的司法保障强化了环境执法刚性。”苍南县环保局局长苏中杰对此充满信心。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不仅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更需要政府部门、司法部门的合力推动。苍南县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和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横向沟通协调,保持和司法部门的良性互动,加大生态环境司法的保障力度。

去年,苍南县环保局与苍南县人民法院一起探索环境保护司法保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环境保护合议庭”。同时,不断强化环保执行工作,联合苍南县法院执行局开展“环保执行周”专项执行活动。

环保部门通过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通过探索完善与司法部门的良性互动机制,形成环境保护的合力,有效地维护了生态环境安全。

苍南县法院与环保部门一起强制执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洪钦宝 供图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