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安排
2010-03-23 00:00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中国从自身做起,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植树造林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以下是中国政府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为减缓气候变化的相关政策安排:

——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2006年6月,中国政府调高了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其中锡、锌、煤炭部分资源来产品取消出口退税,限制抑制“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排放、资源型)产品出口。

——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环保准入标准。2007年6月国务院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首次明确“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分地区、分年度计划,涉及包括电力、钢铁、水泥、玻璃等在内的13个行业。

——努力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经济发展方式。2007年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明确了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行业发展的政策。同年,发布高技术产业、电子商务和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5个百分点。

——控制塑料袋使用,减少“白色污染”。2008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明确自2008年6月1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06年3月发布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06—2010年)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并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

——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200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明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企业能耗及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安排

2010年03月23日 15:21:29 来源:新华网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