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学术结晶
 学术结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结晶>>学术结晶>>正文

【乡村振兴】第三辑“乡村生态工作坊” 赴淳安下姜村调研
2018-07-19 10:52  

     

【乡村振兴】第“乡村生态工作坊” 赴淳安下姜村调研

勇立潮头——暨生态立村的新下姜

 

7月13日,文法学院乡村生态工作坊来到下姜村进行实践调研,下姜村坐落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的一个深山中,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扶贫结对点。一路我们驱车前往,沿途风光,美不胜收。

   在当地热心村民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下姜村建村800余年,过去这里出名是因为穷,曾有这样一句民谣“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但现如今下姜村却是一个“绿富美”的地方。  

   随后沿着葡萄园中的幽长小径,漫步其中,据悉每年九月正是葡萄园开始接纳游客采摘葡萄的大好时节,道路两旁的大棚里栽种着不同品种的葡萄,让我们目不暇接。  

我们陆续参观了为配合当地民宿旅游改建的狮城酒坊,竹工艺品作坊,并与当地老手工艺人进行交流。

实践初本拟定着重对下姜村的“沼气池使用”进行调研,不料村中的沼气池已经悉数停用。后几经走访才找到了全村仅余的两户沼气池使用人户——村中的老年食堂和曾被习书记访问的姜祖海爷爷家。

姜祖海爷爷讲道:“习总书记没来前,下姜村基本家家养猪,露天厕所遍地,臭气熏天,后来书记来了之后提出要建沼气池。”自此,猪进行集中养殖,沼气池也很快兴建起来。不仅解决了村里的生态破坏——“伐薪烧炭”,也给村民提供了沼气燃料,使得下姜村真正开始走向“生态”。

最后参观当地富有代表性的精品民宿——玖玖民宿·廊桥溪语,了解民宿的日常经营及收入情况,晚上在当地居民王伯伯的盛情款待下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随着时光流逝,下姜的生态逐渐得到改善,各地的人们受到吸引大量到村中进行参观学习,同时,以此为契机村委决心进行转型,不仅要发展好下姜“生态”,更要使得下姜“生态”成为村民的福祉。随之沼气池也进行拆除,下姜生态实现了“沼气”模式到“民宿”模式的转型,也从建设“生态”步入了利用“生态”的进程。

一个四面山环的封闭村落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实现乡村生态发展台阶的一个又一个爬升,着实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但是,“生态”的真正发展不仅是于自然环境的有效整治、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更是要从“人”的角度去完成观念上质的蜕变,村民学会自觉地将“生态”理念不断内化融入“人文生态”、“心理生态”,才能更好地从旧有的“伐薪烧炭、猪场露厕”的“自发生态”到利用主观能动性去践行的“自觉生态”,“下姜生态”才能紧握际遇,使得“生态”下姜越走越远,为暂时还散落在各地各类的乡村自在“生态”绽放成为各具特色的自为“生态”提供经验,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发展!

 

 

     【乡村生态工作坊】之 【乡村振兴】第三辑: “乡村生态工作坊” 赴淳安下姜村调研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7DfWFdJCa_CUhIMso-AyhQ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