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学术结晶
 学术结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结晶>>学术结晶>>正文

【乡村振兴】第四辑“乡村生态工作坊” 赴安吉余村调研
2018-07-19 10:55  

【乡村振兴】第四辑:两山理论”背后的故事

715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乡村生态工作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余村。

“两山理论”景观石

在车子行驶到村口时就能看见络绎不绝的旅客正在往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走去,来来往往的行人中很多人的衣服上都别着一枚精致的党徽。一位村干部向我们介绍说,现在的余村已经在全国名闻遐迩了,每天接待来自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其中不乏各地区的党政干部和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是为了阅览新农村的风光,感受中国农村发展的新面貌;党政干部来到这里,更多是为了学习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落到实处;专家学者来这里,则是为了研究余村发展经济背后的奥秘,以及未来中国农村发展的方向。这次,我们来到这里主要是为了发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之下余村的发展状况。

曾经的余村以矿业开采为主要的经济来源,后来由于环境污染、政策变化以及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等原因,余村经历了艰难的产业结构转型,关闭了矿山企业。

矿山遗址

此后的一段时期内,余村的经济水平持续低迷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人响应了县里提出的“生态立县”理念,率先开发了农家乐并尝到了甜头,在村里带起了一阵创业致富风。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余村走访时提出了著名的“两山理论”,为村民们指明了产业转型的方向,村里开始主打“生态旅游”的招牌。现在,村子的产业主要包括旅游业、农副产品种植业、农家乐和山林承包几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吸引了一部分青年回乡创业。尤其是旅游业丛2015年开始更是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经济形势一片繁荣。

玩漂流的游客

然而,余村经济繁荣的背后存在一些缺憾。据村民的反映,村内兴盛的旅游业实际上并没有为大部分村民带来良好的收益,只有少数抢占先机开办农家乐和乡村旅游业的人才真正获得了财富。村内的集体土地已经被征收,每家只发给少数的粮食补贴,土地收益与他们无关,并不存在分红的问题。大部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仍然是外出务工或者经商。对于这种状况,子曰“不患寡而患不均”,希望金山银山不仅是少数人的金山银山,而是属于每位村民的金山银山。另一方面,一些旅游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旅游业的发展应当考虑环境的承载力,而不是过分强调经济效益,否则就背离了“两山理论”的宗旨。

 

 

 

【乡村生态工作坊】之【乡村振兴】

第二辑“乡村生态工作坊” 赴安吉余村调研”——两山理论”背后的故事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K-WSF6nlO5PzsTGfsk9Cw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