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求学浙林
 硕士站介绍 
 导师介绍 
 人才培养方案 
 招生简章 
 历年试题 
 精品课程 
 求学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求学浙林>>招生简章>>正文

2009年浙江林学院《法学综合》考试大纲
2008-07-06 00:00  

浙江林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综合课(法理学、刑法学、民法学)》考试大纲

一、

浙江林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综合课(法理学、刑法学、民法学)》考试是为招收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基础法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主要研究方法,熟悉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在自己专业领域中的应用,了解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的主要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具有应用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知识分析、认识和解决环境和资源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本试卷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四、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法理学

考试内容

1、法学的研究对象和学科性质法理学的研究范围法理学在法学体系中的地位法学方法论

2、法的定义 法的特征和本质

3、法律规则 法律原则 法律概念及技术性事项

4、权利和义务的概念 权利和义务的分类 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5、法律行为概念 法律行为的特征 法律行为结构 法律行为的分类

6、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种类 法律关系的主体、客体和内容 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

7、法律责任的概念和种类 法律责任的归责与免责 法律制裁

8、法律程序的内涵 一般程序 正当程序 正当程序的作用与意义

9、原始社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规范 前资本主义法与资本主义法 法的继承与法的移植 人治与法治 法制与法治 恶法与良法

10法律方法的概念 法律方法的内容 法律推理法律解释 法律论证

11、法的作用概念 法的作用的分类 法的价值概念 法的价值体系

12、法与利益 法与人权 法与秋序 法与自由 法与正义 法与效率

13、法与经济法与政治 法与道德

考试要求

1.了解西方法学发展史及有代表性的法学流派及代表人物的观点,了解中国法学发展的历史,掌握马克思主义法学的产生和发展,法理学的研究范围及其在法学体系中的地位,熟知法学方法论。

2.了解中西方有关法的用词,了解非马克思主义的法的定义,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法的定义掌握法的本质和特征。

3.准确理解法的概念,掌握法律规则含义及其分类,掌握法律原则的基本内涵及其分类,了解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区别,了解西方法学家有关法律原则、法律规则的基本思想,了解法的技术性规则。

4.了解权利和义务的基本含义,法与权利和义务的基本关系,了解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掌握权利和义务的基本分类,理解权利界限与权利滥用。

5理解法律行为的概念掌握法律行为的特征,区分法律行为与非法律行为,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把握法律行为的结构,掌握法律行为的确认,了解法律行为的分类。

6.了解法律关系概念和理论的发展,掌握法律关系的性质和特征,了解法律关系的基本分类熟知法律关系主体、客体的相关知识,了解法律关系的形成、变更与消灭理解法律事实及其种类,能从实践的角度理解和把握法律关系

7.了解责任的词义,理解法律责任的含义,掌握法律责任的本质,熟知法律责任的构成,掌握法律责任的类型及其实现方式,理解法律责任的认定和归结,掌握法律责任的减轻与免除。

8.了解法律程序的基本含义,了解正当程序的起源与发展,理解正当程序的特征,了解正当程序的作用与意义。

9.了解原始社会的行为规范特性,了解前资本主义法的特性,了解近、现代资本主义法律制度、特征、法系,了解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产生、发展、本质、特征,了解法律发展的基本历史逻辑,理解法律继承的内涵及理由,理解法律移植的含义、可能性、必然性及实践操作,理解法制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及模式

10.了解法律方法的概念及其本内容,掌握法律推理的基本涵义及方法,理解法律解释的概念及原则,了解法律解释的方法,掌握法律论证内涵及方法,了解中国法律解释的基本制度。

11.了解法的作用的概念和实质,了解法的作用的基本分类,了解法的局限性,了解法的价值的概念及价值体系。

12.了解法与利益一般关系,了解并掌握法的利益调控机制,理解并掌握法对利益的处理,了解法对人权的保护,了解法对秩序的维护及有限性,了解法律自由的基本内涵及其要求,理解法对自由的保障作用,了解法对正义的实现作用,了解法对公平与效率的调整与处理。

13.了解法与生产力的关系,了解法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了解法与政治、国家的关系,了解法与文化的关系,了解法与道德的关系,掌握法与道德的冲突及解决方法,了解法与宗教的关系。

(二)刑法学

考试内容

1、刑法的概念 刑法的定义 刑法的属性和特征 刑法的任务 刑法的基本原则 刑法的体系和解释 刑法的效力范围。

2.犯罪的概念 犯罪的基本特征

3.犯罪构成的概念 共同要件分类及意义 犯罪客体的概念、种类犯罪客体与犯罪对象之间联系和区别,犯罪客观方面的概念、主要内容、研究犯罪客观方面的意义,刑法中危害行为的概念、特征、分类,犯罪中不作为刑法中危害结果的概念、分类及意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的概念、特征、性质及意义 犯罪主体的概念、分类,刑事责任年龄、刑事责任能力,单位犯罪的概念、特征及处罚 犯罪主观方面的概念、意义,犯罪故意的概念、种类犯罪过失的概念、种类,犯罪故意中不同种类之间及犯罪过失中不同种类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过于自信的过失与间接故意的相似与区别,犯罪目的与犯罪动机的概念及其在定罪量刑中的意义,刑法上的认识错误的概念、分类及处理

4.犯罪的停止形态 犯罪既遂 犯罪预备 犯罪未遂 犯罪中止

5.共同犯罪的概念及其构成特征 共同犯罪的形式 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其刑事责任

6.一罪与数罪的概念、分类 罪数的判断标准 实质的一罪的内涵及其种类 继续犯、想象竞合犯、结果加重犯的概念、特征及处罚原则 处断的一罪的概念及其种类 连续犯、牵连犯、吸收犯的概念、特征及处罚原则

7.正当防卫的概念和成立条件 无过当防卫权 防卫过当及其刑事责任紧急避险的概念和成立条件 紧急避险与正当防卫的异同

8.刑罚的概念、特征 刑罚目的的概念、内容 刑罚的功能

9.刑罚的体系刑罚的种类 主刑附加刑

10.量刑的概念、功能及特征量刑的原则 量刑情节的概念、特征 量刑的法定情节 量刑的酌定情节 量刑情节的适用 累犯 自首 立功 数罪并罚 缓刑

11.刑罚执行减刑的概念、条件、程序及减刑后的刑期计算 减刑的意义 假释的概念、条件、程序 假释的考察及法律后果

12.刑罚消灭的概念、事由时效的概念、种类及意义 追诉时效的概念与起算时效中断、时效延长的概念及其起算方法 赦免的概念、种类 大赦与特赦的区别

13.刑法分则与刑法总则的关系 刑法各论体系的概念、内容 罪状的概念、分类 罪名的概念 法定刑的概念、种类 宣告刑与法定刑的关系

14.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本章重点罪名

15.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本章重点罪名

16.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秋序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本章重点罪名

17.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本章重点罪名

18.侵犯财产罪的概念、构成特征本章重点罪名

19.妨害社会管理秋序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本章重点罪名

20.贪污贿赂罪的概念、构成特征本章重点罪名

21.读职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本章重点罪名

考试要求

1.了解并掌握刑法的概念、广义刑法与狭义刑法的概念及含义.

了解并掌握刑法的属性的概念及内容。

了解并掌握刑法的特征的概念及内容。

了解并掌握刑法的任务的概念及内容。

了解并掌握我国刑法规定的三项基本原则的概念、含义及其在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中的体现。

了解在当今时代条件下贯彻和落实刑法基本原则的重要意义

了解并掌握刑法的空间效力的概念

了解并掌握解决刑事管辖权范围问题采取的各项原则

熟悉并理解我国刑法有关空间效力的立法规定及含义

了解并掌握刑法的时间效力的概念、内容及我国《刑法》有关时间效力的立法规定及含义

2.了解并掌握犯罪的概念犯罪的形式概念、犯罪的实质概念、犯罪的形式与实质相统一的概念及我国刑法中的犯罪概念

了解并掌握犯罪概念的意义

了解并掌握犯罪的基本特征的概念、含义及意义

3.了解并掌握犯罪构成的概念及其与犯罪概念的联系与区别。

了解并掌握我国刑法中的犯罪构成的概念及其内容。

了解并掌握我国刑法中犯罪构成的共同要件的名称、概念及基本含义。

了解并掌握犯罪构成的分类及研究犯罪构成对我国刑事立法、刑事司法及刑法理论发展的重要意义。

了解并掌握犯罪客体的概念、种类、立法体现、及研究犯罪客体的重要意义

了解并掌握犯罪客体与犯罪对象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了解并掌握犯罪客观方面的概念、主要内容及研究犯罪客观方面的意义。

了解并掌握刑法中危害行为的概念、特征、分类及作为与不作为的概念、成立条件。

了解并掌握刑法中危害结果的概念、分类、立法体现及研究刑法中危害结果的意义。

了解并掌握刑法中的因果关系的概念、特征、性质及地位意义。

了解并掌握犯罪主体的概念、成立条件及意义。

了解并掌握自然人犯罪主体的分类及单位犯罪主体的成立条件及处罚。

了解并掌握刑事责任年龄、刑事责任能加勺概念、含义及相关的立法规定。

了解并掌握犯罪主观方面的概念、意义及故意、过失的概念、种类及相互间的联系与区别。

了解并掌握犯罪目的与犯罪动机的概念、两者的联系与区别及研究犯罪目的与犯罪动机的意义。

了解并掌握刑法中认识错误的概念、分类及处理。

4.了解并掌握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的概念、特征及存在范围。

了解并掌握犯罪既遂的概念、特征、形态及处罚原则。

了解并掌握犯罪预备的概念、特征、形态及处罚原则。

了解并掌握犯罪未遂的概念、特征、分类及处罚原则。

了解并掌握犯罪中止的概念、特征、分类及处罚原则。

了解并掌握犯罪中止与犯罪未遂的界限。

5.了解并掌握共同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几种不构成共同犯罪的常见事态。

了解并掌握共同犯罪形式的概念、划分标准及各具体形式的概念、特征及其定罪量刑。

了解并掌握共同犯罪人的分类标准及其种类。

了解并掌握主犯、从犯、胁从犯及的概念、种类及处罚规定。

了解并掌握教唆犯的概念、成立条件及处罚规定。

6.了解并掌握一罪与数罪的概念、分类,罪数的判断标准。

了解并掌握实质的一罪的内涵及其种类。

了解并掌握继续犯、想象竞合犯、结果加重犯的概念、特征及处罚原则。

了解并掌握连续犯、牵连犯、吸收犯的概念、特征及处罚原则。

7.了解并掌握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的性质及意义。

了解并掌握正当防卫的概念和成立条件。

了解并掌握无过当防卫权的概念、成立条件。

了解并掌握防卫过当的概念、基本特征及刑事责任。

了解并掌握紧急避险的概念和成立条件。

了解并掌握紧急避险与正当防卫的异同。

8.了解并掌握刑罚的概念、刑罚的特征、刑罚与其他法律制裁方法的区别。

了解并掌握刑罚目的的概念、有关刑罚目的的各种观点

了解并掌握我国刑罚的目的。

了解并掌握刑罚观念,报应观念及预防观念。

了解并掌握刑罚预防目的的概念、分类及主要内容。

9.了解并掌握刑罚体系的概念、特点。

了解并掌握管制、构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概念、特点及刑法总则关于适用死刑的限制性规定。

了解并掌握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驱逐出境的概念和内容。

10.了解并掌握量刑的概念、功能、特征及原则。

了解并掌握量刑原则的概念、种类、含义及意义。

了解并掌握量刑情节的概念、特征。

了解并掌握法定情节的概念、主要的法定情节。

了解并掌握酌定情节的概念及内容。

了解并掌握量刑情节的适用方法。

了解并掌握累犯的概念、种类,一般累犯和特别累犯的概念、构成条件及刑事责任。

了解并掌握自首的概念、种类,一般自首与特别自首的概念、成立条件,自首的认定,自首犯的刑事责任,自首与坦白的界限。

了解并掌握立功的概念、种类、认定及立功犯的刑事责任。

了解并掌握数罪并罚的概念、特.点,数罪并罚的原则,不同法律条件下适用数罪并罚原则的具体规则。

了解并掌握缓刑的概念、适用条件,缓刑的考验期限,缓刑的法律后果。

11.了解并掌握刑罚执行的概念、特征及刑罚执行的原则。

了解并掌握减刑的概念、条件、程序、减刑后的刑期计算及减刑的意义。

了解并掌握假释的概念、条件、程序,假释的考察,假释的法律后果及假释的意义。

了解并掌握假释与释放的区别,假释与减刑的区别,假释与缓刑的区别,假释与监外执行的区别。

12.了解并掌握了解并掌握刑罚消灭的概念、事由及意义。了解并掌握时效的概念、种类及意义。了解并掌握追诉时效的概念与起算。

了解并掌握时效中断、时效延长的概念及其起算方法。

了解并掌握赦免的概念、种类,大赦与特赦的区别。

13.了解并掌握刑法分则与刑法总则的关系。

了解并掌握刑法各论体系的概念、内容。

了解并掌握罪状的概念、分类。了解并掌握罪名的概念。

了解并掌握法定刑的概念、种类。

了解并掌握宣告刑与法定刑的关系。

14.了解并掌握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间谋罪,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15.了解并掌握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即放火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交通工具罪,破坏交设施罪,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劫持航空器罪,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罪,交通肇事罪,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16.了解并掌握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秋序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假药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伪造货币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洗钱罪,集资作骗罪,信用卡作骗罪,保险作骗罪,偷税罪,抗税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假冒注册商标罪,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合同作骗罪,非法经营罪等 18 种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17.了解并掌握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故意杀人罪,过失致人死亡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强制狠衰、侮辱妇女罪,非法构禁罪,绑架罪,拐卖妇女、儿童罪,诬告陷害罪,侮辱罪,诽谤罪,刑讯逼供罪,报复陷害罪,破坏选举罪,重婚罪,虐待罪,遗弃罪等 17 种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18.了解并掌握侵犯财产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抢劫罪、盗窃罪、作骗罪、抢夺罪、侵占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敲作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 9 种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19.了解并掌握妨害社会管理秋序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妨害公务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招摇撞骗罪,寻衅滋事罪,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伪证罪,窝藏、包庇罪,窝藏、转移、收购、销售赃物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脱逃罪,医疗事故罪,非法行医罪,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组织卖淫罪等 16 种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20.了解并掌握贪污贿赂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等 5 种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21.了解并掌握读职罪的概念、构成特征。

了解并掌握本章部分重点罪名,即玩忽职守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构私枉法罪,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私放在抑人员罪等 7 种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司法认定。

(三)民法学

考试内容

1.民法的概念、民法的调整对象、民法的性质、民法与相邻的法律部门的关系,民法的基本原则

2.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事实的概念,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民事法律事实的种类,民事权利民事义务的分类。

3.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法人的条件,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监护。

4.民事法律行为的概念和类型,民事法律行为的有效条件,欠缺生效要件的民事行为;代理的概念和特征,代理权的行使,无权代理的情形及产生的法律后果。

5.诉讼时效期间的分类和起算,诉讼时效的中断事由。

6. 姓名权的内容,肖像权的内容,名誉权的内容,侵害名誉权的杭辫事由,隐私权的内容

7.物权的概念与性质

8.所有权的概念及特征,所有权的取得方式,共有的概念及分类,相邻关系的概念。

9.用益物权的特征及种类,地役权的特征及其与相邻权的关系。

10.担保物权的法律特征,抵押权的成立及其清偿顺序,留置权的适用范围。

11.债的含义,债权的特征,债的分类及其意义,各种债的发生原因不当得利的成立条件不当得利的效力无因管理的成立要件无因管理的效力。

12.债权人的代位权与撤销权,保证担保,定金担保

13.债的清偿的概念,债的抵销的要件,债的提存的条件和效力,债的混同的概念,债的免除的条件。

14.侵权行为的特征,侵权行为的类型,抗辫事由的种类,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

15.违法性的含义,过错的形态和判断标准。

16.特殊侵权责任的类型及归责原则和免责事由。

17.共同加害行为的构成要件,共同加害行为的责任承担,共同危险行为的构成要件,共同危险行为的责任承担。

考试要求

1.能准确理解和运用民法的调整对象、理解民法的性质并能界定民法与相邻的法律部门,掌握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要求学生掌握一般的民事主体制度,如自然人、法人。掌握民事法律行为的概念与特征、分类、有效要件,了解和掌握关于诉讼时效和期限的法律规定,并能运用于实践。

2.明确人身权的意义。掌握具体人格权的种类,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的概念;理解各种具体人格权的内容。

3.要求了解物权的基本知识,包括:物权的概念和特征、物权的效力、物权制度的基本原则。要求了解所有权的概念、特征、权能;掌握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不动产相邻关系的相关知识,理解动产所有权的取得方法,共有的特征及效力。了解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地役权的概念、特征及其内容。理解并掌握抵押权的特征、设立、实现,质权的特征及留置权的内容。

4.理解并掌握债的特征;全面、准确地理解债的构成要素、债的分类;要求学生掌握债的发生根据主要包括合同、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侵权行为等。了解有关债的保全与债的担保的基本知识,理解与掌握保全债的方法以及债的担保的方式。要求学生掌握债的消灭原因,主要包括清偿、抵消、提存、混同、债务免除和更新。

5.理解侵权行为的概念和特征以及我国侵权行为法上的归责原则体系。要求学生掌握侵权责任的构成理论和抗辩事由的相关知识, 并且能应用这些理论知识分析实际案例,确定具体案例中侵权责任的承担。

五、主要参考书目

1. 张文显主编:《法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年版;

2. 高铭暄、马克昌主编,《 刑法学 》(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3. 郭明瑞主编:《民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