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求学浙林
 硕士站介绍 
 导师介绍 
 人才培养方案 
 招生简章 
 历年试题 
 精品课程 
 求学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求学浙林>>招生简章>>正文

2010年浙江林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09-12-31 00:00  

目 录

一、学校简介

二、学科简介

三、考生须知

四、专业目录

五、学校自命题初试科目参考书目

一、学校简介

浙江林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浙江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座落于杭州西郊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临安市。经过5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涵盖理、工、文、管、农、经、法、医等八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校园占地面积25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是“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学校近十年的发展被誉为“浙江省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

学校现有50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2个,省级重点本科专业8个,在校本科生19000余人。设有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科技学院、工程学院、园林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茶文化学院、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6个教学单位,1个独立学院——天目学院。学校现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5个,在职攻读专业学位授予点2个,具有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招生权。

学校现有教职工15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900余人。拥有共享院士2人、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省政府特聘教授2人、省“151”人才和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72人。

学校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授权点1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涵盖了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和管理学6大学科门类,现有在校研究生1000余人。毕业生具有“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2007年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学校现有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个,省级重中之重学科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7个。近5年,学校承担科研课题20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奖35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连续3年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批科研成果转化后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的3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协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办学、科学研究等活动。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浙江省平安校园、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有全国优秀教师和师德先进个人4人,毕业生刘霆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目前,学校正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二、学科简介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该学科是中国法学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生态法学研究会(筹)挂靠单位,是校级重点学科。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团结合作、富有开拓精神的学术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紧紧围绕生态省建设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位点教师目前承担各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地方政府委托项目21项,累计经费80多万元。几年来,已获得各类成果奖励8项,其中省政府科技进步奖1项,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优秀成果奖2项,出版专著10部,主编、参编教材11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在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刊物全文转载10余篇。

三、考生须知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二年至三年。

(三)招生名额:

2010年我校有17个学科专业拟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400名左右,包括计划内研究生、委托培养研究生和自筹经费研究生。本目录所列招生人数仅供参考,最终的招生数以教育部下达计划并视合格考生情况再行确定。

(四)报考条件: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报名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并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者(复试时需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4)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再次报考硕士生,但只能报考为原单位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硕士生。

3.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70年9月1日以后出生),报考委托培养、自经费研究生者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4.身体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五)报名:

(1)网上报名

2009年10月份(具体见教育部文件通知)每天8:00—23:00,考生登录报名网站,按报名网站的提示和要求如实填写本人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期间,考生可修改本人信息。报名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

(2)缴费、照相

考生须于2009年11月中旬(具体见教育部文件通知)到网上报名所选择的报考点办理有关手续,出示身份证件,凭报名号缴纳报名费、照相,并校对信息。报考点只核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不核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工作改在复试时进行。请考生对照报考条件,不符条件者请勿报考。

(3)有关说明

为方便联系,考生务必认真填写通讯地址(省、市、县、地址、邮编、联系电话等),通讯地址须在2010年7月前有效。考生所填的通讯地址须详尽、准确,如因地址不详而出现投递失误等问题,我校概不负责!

(六)考试:

(1)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2)初试日期与地点:

时间:约在2010年1月中旬(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详见《准考证》)。

地点:在考生所在省市招生办确定的初试地点考试。

(3)初试科目: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外语、两门业务课共4门,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化学(农)、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和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由国家统一命题;其它业务课由我校自行命题。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满分100分,其它课满分150分。各科考试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招生专业目录附后,请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选定考试科目。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复试时进行,听力与口语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4)复试时间、地点、考试科目及考试方式另行通知。

(七)录取:

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业务素质、品行以及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

(八)其他:

(1)上述说明如与国家2010年招生文件精神不符,以国家招生文件为准。凡报考我校的考生均须遵守上述要求,否则谢绝报考。

(2)考生必须如实填写报考登记表,如考生在报名时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不论进入招生工作的哪个阶段,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3)根据教育部招生文件的规定,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业务课考前辅导班,业务课有关问题请直接与各学院联系。

(4)考生在各阶段应注意浏览我校网页(http://yjsb.zjfc.edu.cn),我们会将各类有关的招生信息及时、详尽的在网页上予以公布!

(5)导师简介:http://yjsb.zjfc.edu.cn/20050419fs/test1/

单位名称:浙江林学院 单位地址:浙江省临安市 邮编:311300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电话:0571—63730919 传真:0571—63730919

E-mail:yjsb@zjfc.edu.cn 网址:http://yjsb.zjfc.edu.cn

四、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006人文学院

(0571-63748773)

030108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01环境法基本理论

02自然资源法

2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04环境法原理④807法学综合(包括民法学、刑法学、法理学)

复试笔试科目:行政法学;同等学力加试复试前公布

五、学校自命题初试科目参考书目

科目

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604

环境法原理

《环境资源法总论》夏少敏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环境保护法教程》(第四版)韩德培主编,陈汉光副主编,2002,法律出版社;《环境法学》金瑞林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807

法学综合(包括民法学、刑法学、法理学)

《民法学》郭明瑞,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刑法学》高铭暄、马克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法理学》张文显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复试笔试参考书(未公布的在复试前公布)

《行政法学》胡建淼著,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