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求学浙林
 硕士站介绍 
 导师介绍 
 人才培养方案 
 招生简章 
 历年试题 
 精品课程 
 求学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求学浙林>>求学感悟>>正文

张海鹏:科学研究容不得半点造假行为
2013-10-31 00:00  

核心提示:9月24日,“2013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京召开。在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指出,科学研究是创造性的劳动,科学家必须是最诚实的人,容不得半点造假的行为。在学术殿堂上,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王春燕)9月24日,“2013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京召开。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韩启德指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既是对科技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更是科技助力实现“中国梦”的崇高追求。理想信念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既决定着个人成长的方向,更关系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并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是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理想和追求。从“科学救国”到“科技强国”,我们的前辈科学家始终追随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懈努力,做出了卓越成绩。我们要坚信“中国梦”能够实现,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融合起来,做爱国的公民、敬业的学者、诚信的同行、友善的专家,通过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大胆创新,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以实干为理想筑基,用科技为梦想插翅,用一个个“科技梦”助力“中国梦”。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哲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分别作了题为“学知识、练本领、做诚实人”、“学习老一辈学者在治学与学风上的优秀品格”、“恪守底线 追求卓越——与青年朋友谈心”的报告。

郑哲敏建议同学们:一是要努力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二是要努力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三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像保护命根子那样去保证诚实;四是要重视面对面的交流,这是其他交流方式所不能替代的,也往往是获得最新进展的最便捷途径。

张海鹏通过介绍前辈学者范文澜和罗尔纲的治学事例,阐明做学问的原则:一要脚踏实地,不务虚名,不慕官位;二要“大处着眼,小处下手”,必须从打基础下功夫,由博入专,不可急功近效;三要在百家争鸣中提倡互相切磋、承认错误的好风气。他说,科学研究是创造性的劳动,科学家必须是最诚实的人,容不得半点造假的行为。在学术殿堂上,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

杜祥琬说,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各国公民素质的竞争,首先是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素质的竞争,希望中国的大学生保持“宁静的心态,坚实的脚步”,努力在竞争中胜出。

专家报告结束后,研究生代表发言,就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从我做起向广大研究生发出倡议。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科技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国资委、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有关方面代表。来自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聆听了报告会。

来源:2013-09-25《中国社会科学报》(原标题:2013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京召开)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