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求学浙林
 硕士站介绍 
 导师介绍 
 人才培养方案 
 招生简章 
 历年试题 
 精品课程 
 求学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求学浙林>>求学感悟>>正文

研究生,在研究中生活
2009-03-19 00:00  

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以学术研究为宗旨,通过研究工作来进行学习的学生。然而,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怎样才能顺利完成研究生的学业,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精尖人才,这是每一名研究生所要面对的问题。

研究生的学习内容一般可以分为政治理论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研究三部分。政治理论学习主要是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学习、研究与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课,不要为了拿学分而学习,要真正地去学,学有所得。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扩大知识面的同时,也要系统深入地学习本学科的专业理论,了解国内外一些相关的重大理论与研究方法。因此,转变学习观念,掌握适当的学习科研方法、正

确处理各种关系,进行创新性研究对于研究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研究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创新。创新是双重超越、双重价值的实现过程。古人说“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研究生的学习是创新性的学习,主要是从学习中发

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同大学生一样主要靠听课做笔记。如果学习的重点是听课,就成了被动地接受知识,难以辨别知识的真伪,无法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研究生必需有很强的自学能

力,找准研究方向,进行深入思考。同时,也要多与指导老师对话,敢于主动地讲自己的学习体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超越先人,取得突破性的学术进展。

其次,研究生要培养立体思维。知识浩如烟海,为了研究某一个问题,研究生需要有深厚的知识基础和前瞻性的见解,这就需要在关注本领域学术前沿问题的同时,进行跨文化、跨学科、跨时代、多角度的学习,养成立体式、全方位的思考习惯。只有这样才可以谈创新的问题,才会真的有所建树。

再次,研究生要敢于质疑权威,批判地继承先辈研究成果。一个人的思维是有限的,在研究问题时总难免要向本领域的国内外大师、先辈研究者等汲取思想的火花,借鉴他们的研究成果。但是,每个人的认识能力和思维能力有限,看问题时难免受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科技发展水平的限制,提出的见解并不是完全正确的。随着人们认识的深入,各个学科的知识都是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所以,研究生在研究问题时不要迷信本领域权威,要敢于、勇于挑战权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突破前辈的思维,提出新的更深刻的见解,完成学术上的超越和创新。

另外,研究生做学问要有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无私的献身精神。学术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因此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是非常必要的。“学海无涯”,做学问苦,从事学术研究是件很枯燥很艰苦的事情,如果没有坐冷板凳的决心,没有一种为科学研究而献身的精神,是很难坚持到底的。正如韦伯所说:“在学术领域中,只有纯粹献身事业的人,才有人格可言。”因此,要潜下心来,认真读书,要热爱自己的研究事业,要有潜心从事这项工作的意志。

总之,研究生学习是个复杂的过程,研究生必须注意培养自己宽厚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找准研究方向,并且矢志不移地坚持到底。只有这样做,才可以在知识的大海中做到游刃有余,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研究型人才。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