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求学浙林
 硕士站介绍 
 导师介绍 
 人才培养方案 
 招生简章 
 历年试题 
 精品课程 
 求学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求学浙林>>求学感悟>>正文

夏少敏老师在2008级环境法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9-09-25 00:00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参加2008届环境法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这里,首先我代表浙江林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全体导师,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

我就以下三个方面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第一、环境法的重要性

近几年来,环境法的发展形势十分迅速,其地位处于不断上升之中。从国家法律制度来看,例如2004年的松花江事件就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05年,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就环境保护的问题作了相应规定。在2006年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三个转变”,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十七大”将建设生态文明放在重要的位置。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认为“环境保护已进入主战场和主干线”,可知环境保护已成为一个主流概念。

在此种形势下,可以看出,环境法的发展已不容忽视。

第二、环境法的学习方法

前面几位老师讲了一些研究生学习的方法和要求。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对每位同学来说都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我们不能拘泥于就业的目标,而应该寻求更深、更广层面的学习和探索。下面我谈三点关于环境法学习的方法:

首先,环境法和其它部门法的关系。在座同学中,有许多同学本科主攻的专业并非环境法,可能只是稍有了解。鉴于环境法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同学们应该通过相关书籍了解和学习环境法。在环境法的学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学习方法是创新。不能仅仅围绕环境法本身去学习,还应该扎扎实实、花很多精力去学习传统法学学科,如民法、行政法、法理学等。只有把民法、行政法、法理学等传统法学学科学好了,才有可能学好环境法。从这个意义上说,“环境法是最难学的法学部门”是对的。同学们一定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其次,环境法和非法学学科的关系。其它学科的学习对环境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如环境伦理学,在环境法的学习中,经常会运用到其它相关学科的知识。应将环境法的学习与其它学科联系、结合起来。

最后,英语的学习。在学习环境法过程中,国外的许多先进制度和理念有助于同学们加深对环境法的认识和理解,因此英语的学习至关重要。如国际环境法的学习,需要阅读大量的英文资料,对同学们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我希望同学们能加强对英语的学习。

第三、我作为导师表个态:要锐意进取,诲人不倦。

2005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的主题歌歌词是“绿色中国,天上人间,你是否听得见这盛世危言;绿色中国,生命之颜,你是否抓得住这飞逝的瞬间。”三年研究生,转瞬即逝,你是否抓得住人生中这飞逝的瞬间?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祝大家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谢谢!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