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来我院讲座
2021-06-23 08:07  

   2021年6月8日晚,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国家生态环境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来我院作题为《浅谈比较环境法的研究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农林大学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点负责人姜双林教授主持,法学学科马永双教授、贾爱玲教授、夏少敏副教授、阳相翼副教授、陈真亮副教授、蒋春华博士以及2019级、2020级环境法和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


   秦天宝教授首先以日常“衣食住行”为导入,说明人类的生活习惯皆受到地域、环境、气候、物产、宗教、文化历史等因素的影响,强调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就必须要探索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接下来,秦教授就我国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制度异化、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中的共管和参与等问题展开论述,对比了国内外的相关制度。紧接着,秦教授从社会伦理、经济技术、法律传统、民族特性、法治特点五个角度对比阐明了美国和欧盟在应对转基因食品问题时的区别,并向在座师生抛出了我国相应制度构建走向的问题。秦教授还以国内外对车型的偏向、市政基础设施、已开发程度、新能源与新技术等方面为切入点,谈到了欧美对气候变化态度的差异及其在法律谈判中的立场区别。最后,秦教授总结到,可比性研究中包括了时间、空间和功能的可比性;在做环境法的比较研究时,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依然;在研究他国制度的同时,更要研究制度产生和运转的社会背景、历史条件和法制基础。

   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就比较法研究角度选取、当今研究生应如何做好国内外比较法研究等问题向秦天宝教授请教,秦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大家展开探讨。讲座结束之际,姜双林教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姜老师认为秦教授的讲座从生活现象入手,由浅入深,见解独到,对学习和研究十分有启示;并提醒同学们在做比较法研究时要注重结合我国的国情。最后,与会师生表示此次讲座氛围轻松活泼、内容精彩纷呈,引发了自己对比较环境法研究的进一步思考,受益良多!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