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宁波大学法学院际院长钭晓东教授来文法学院讲学
2021-12-02 09:46  

        为了提升我院科研实力,解答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困惑。2021年11月26日,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钭晓东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及能力提升---以国家项目为重要抓手,推进科研体系的形成》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文法学院朱红东书记主持,文法学院法学学科姜双林教授、陈真亮副教授、李媛媛副教授、蒋春华博士列席报告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和法律硕士专业多位研究生同席聆听。

        钭晓东教授具有丰富的项目申报经验,是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获国家百千万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浙江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浙江省学科评议组专家、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学科评审专家、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钭晓东教授主要从国家社科基金的政策导向和评审过程、项目申报中所需注意的问题、形成科研体系以赢得话语权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内容。首先,钭院长以自身经验为例,提示学院可提早作准备,摸排老师基本情况,完成时间梯队分配;教师们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需注意申报质量,青年教师应敢于迈出第一步、勇于尝试申报重点项目,注重议题的先进性。接着,钭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过程及规则,道出课题指南中参考选题和自选选题的区别;重点介绍了项目申报前需理清的五大问题:一是想做什么?包括总体问题与具体问题,需得是一个真命题,找准切入点很重要;二是想怎么做?包含方法论、具体研究方法与研究层次,注重整体框架的层次性与逻辑性;三是谁来做?包含首席专家、主持人与子课题负责人、参与者;四是为何做?研究该课题的意义、价值何在?标书彰显情商,一份好的标书不仅是写给自己看的,还要考虑专家的维度,归根结底是要服务于国家战略,解决实际问题。五是有何优势?立足于本校基础优势,如已有成果、团队、平台、机制、地域等,与当下热点前沿问题相结合。紧接着,钭晓东教授围绕选题的规范性、选题角度、选题范围等细节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及其设计;并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完成项目的条件和保障等九大方面就如何完善申报书作了详细阐释。最后,钭教授就如何形成科研体系、赢得话语权以提升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组织能力及学院整体社科水平给出了良方,即主动出击、提前进度;夯实基础、填补积累;专家坐诊、针对把脉;团队轮转、阶段规划;入圈出圈、扩知名度。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钭教授表示感谢。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信息量大、指导性强,为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指明了方向。全体教师将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科学研究高地,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学学科)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