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陈真亮教授团队支撑的《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列入杭州市人大2024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2024-02-26 11:04  

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杭州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杭人大常办〔202422号),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项目共32件,其中正式项目8件,《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列入本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该条例草案分为总则、规划建设、资源保护、发展利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743条。

《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为临安区人大常委会、临安区人民政府委托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生态治理研究所所长陈真亮教授团队起草。该立法研究项目列入区校合作项目,从2019年启动,于2020年形成条例草案和相关研究报告,分别在202120222023年连续三次列入当年度立法计划的预备项目。经过近五年的省内外自然保护地实地调研、立法座谈、征求部门意见、征求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等,不断修改完善,陈真亮教授团队提交了《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专家建议稿)》《<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调研报告》《<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立项说明》等立法研究成果,被临安区人大常委会、临安区人民政府采纳,为该条例列入本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智力保障。这也是我校法学学科和智库专家学者在受托起草《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之后服务地方立法的又一重要成果。

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腹地,位于杭州市临安区境内的西北部,是浙西生态大屏障,是长江、钱塘江部分支流发源地和分水岭,属于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具有独特且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价值。推进“一区一条例”的专门立法,非常必要和重要。加快本条例的立法步伐,将助力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在杭州市的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