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本站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站新闻>>正文

《2022浙江生态文明发展报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浙江先行》正式出版
2024-03-27 07:57  

作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和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的年度系列发展报告之第二部——《2022浙江生态文明发展报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浙江先行》于20241月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正式出版。本报告由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理事长沈满洪教授领衔,陈真亮教授、熊立春副教授、刘琼博士等共同合作完成。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指导思想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基础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必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的号召。因此,浙江省成为生态补偿制度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先行者。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都高度重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并高度重视以生态补偿机制为基础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浙江省被中央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神圣使命,进一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基于以上考虑,《2022浙江生态文明发展报告》的主题确定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浙江先行”。

本发展报告由四篇十一章构成。第一篇“政策篇”由浙江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制度进展、政策制度创新、政策制度完善三章构成;第二篇“理论篇”由浙江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成果的社会影响三章构成;第三篇“实践篇”由浙江省生态产权交易制度实践、绿色财政税收制度实践、生态经济发展政策实践三章构成;第四篇“总结展望篇”由浙江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总结、建设展望两章构成。全书共31.2万字,旨在深入评析政策制度成就、分析科研项目成果、考察各地各领域实践创新、系统总结经验,并从战略思想、主要任务和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展望。

本发展报告由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和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组织实施。本发展报告在研究过程中得到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浙江农林大学的大力支持。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