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研究会专栏
 研究会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会专栏>>研究会专栏>>正文

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明华在省法学会专业研究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0-06-03 00:00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专家:

很高兴有机会介绍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情况。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08年,是个年青的研究会。刚才,听了省法学会陆剑锋副会长关于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和专业研究会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深感责任重大;听了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刘剑文会长的专题报告深受启发;听了兄弟研究会的成功经验很受鼓舞。下面我分四点谈谈工作体会:

一是表示感激之情。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虽然力量有限,但在全国是继上海、北京、山东之后成立的第四家。去年,中国法学会资源环境法学会换届时,浙江省有许多同志进入了研究会的理事会成员、常务理事会成员,以及进入了有关专业委员会的班子。在研讨中,浙江声音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会领导的肯定。在此,要特别感谢省人大、省法学会、省林业部门等有关实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要感谢浙江省法学界的老前辈、老领导的关心。

二是把握研究会的定位。通过前两年的活动,我认为研究会的定位应该,是凝聚队伍,推动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凝聚队伍和推动研究是前提,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是目的。我们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开展法学研究。前年的年会围绕生态浙江、生态文明,去年年会讨论山上浙江的问题。今年,我们打算讨论排污权交易的问题。此外,我们还参加了省里组织的重大调研活动。比如,去年我们参加了由省委赵洪祝书记亲自主持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活动,参与省人大关于水源保护、湿地保护等的前期调研工作。

三是发挥好研究会的平台作用。两年来,除加强组织建设,整合各方面资源,争取方方面面的人员参与研究活动以外,研究会本身也有载体,我们强调了这样几个方面:(一)开好年会。成立至今我们召开了三次研讨会,两次年会。选择的主题是大家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并且均由基层组织召开会议。研讨成果的转化应用依托于省法学会的要报,或者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比如海洋滩涂资源的保护问题,我们通过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提案进入高层讨论,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答复。(二)建立网站。去年,我们开通了浙江环境法治网,及时报道我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的状况、立法状况以及全国立法、司法的情况。(三)建立环境法律援助站。依托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建立环境法律援助站,得到陈加元副省长的充分肯定。(四)推动学科建设。在资源环境法学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浙江林学院环境法学科被评为省重点学科。这也为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最后,希望在座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关心、支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