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介绍  环保学人  学术前沿  学术结晶  研究会专栏  电子期刊  求学浙林  省内立法  法律援助 
电子期刊
 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通讯 
 《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评论》辑刊 
 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简报 
 《德国法青年通讯》 
 《环境法律前沿》 
 Harvard Environmental Law Review 

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通讯【第5期】
2011-10-18 00:00  

目 录

新闻动态

环境法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召开第一次会议

援藏老师赵赤副教授来中心讲座

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再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热点关注

浙江将环境安全保障纳入政府责任考核

2011环境法治八大期待

学术结晶

夏少敏副教授主持的课题成果收入《省法学会2009年度法学研究课题成果摘编》

赵赤副教授新著《知识产权刑事法保护专论》出版

新闻动态

环境法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召开第一次会议

时间: 2011-03-07,来源:浙江环境法治网

3月3日下午,环境法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在实验大楼601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由课程负责人李明华教授主持,姜双林、白尚斌、刘鹏崇、陈海嵩、韩燕薇等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环境法课程建设的已有成果,对如何展开本学期的环境法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和安排。

环境法精品课程是2010年经浙江省教育厅审批的省级精品课程,是暨省重点学科后,我校环境法学科建设所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

援藏老师赵赤副教授来中心讲座

时间:2011-04-20,来源:浙江环境法治网

4月19日晚上,我院法律系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援藏检察官赵赤老师在学1301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西藏法治之现状与展望——检察院挂职经历与见闻》的讲座。讲座由学院法律系主任马永双教授主持,法律系师生共聚一堂,分享来自异域的学术体验。

赵老师结合西藏区情,具体分析了西藏法治发展的特点和成就,并提出对西藏法治发展的前景展望。赵老师认为,西藏特有的人文地理历史环境,造就了西藏特殊的法治环境,有很多诸如宽严相济等刑事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应用、少数民族习惯与国家法律的冲突等问题,值得我们广大师生去研究。赵老师还与大家分享其在挂职工作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对在座学生提出殷切的希望,鼓励大家在专业方面有所成就、继续深造,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在交流与互动阶段,学生踊跃提问,赵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解析。

最后,马永双主任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感谢赵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不仅了解了对西藏的法治状况,而且在少数民族法治学术研究领域,受到了很大启发。

(李晓明)

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再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时间: 2011-05-03,来源:浙江环境法治网

4月29日下午,我校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夏少敏副教授和秘书长姜双林副教授参加了在杭州召开的2011年省法学会研究会工作会议。省法学会牛太升、丁祖年副会长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提升成果质量,促进成果转化”,浙江大学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郑春燕副所长作主题发言,先进研究会代表介绍了研究会的建设发展经验,我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姜双林副教授在会上代表研究会做专题发言,介绍了《加强实务部门的联系、为生态法治建设服务》的具体做法。

会议表彰了2010年度研究会先进集体和优秀学会工作者,交流了研究会的工作经验,提出了省法学会2011年工作要求和目标。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浙江农林大学人文学院会员联络组被评为先进集体;会长李明华教授、秘书长姜双林副教授、赵瑾副教授被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

(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

热点关注

浙江将环境安全保障纳入政府责任考核

时间: 2011-02-26,来源:中国环境报

浙江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构建环境安全保障体系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环境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并把此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从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关于加快构建环境安全保障体系的意见》中了解到,浙江省将着力构建环境监测监控保障、环保基础设施工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环境执法与应急保障、环境信息保障、环境科技支撑等六大体系。

根据浙江省政府给出的“指标”,到2012年,新建81个县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到2015年全面建成县以上饮用水源地、县(市)交接断面和重要敏感水域水质自动监测站,以及杭嘉湖、宁波、温黄、温瑞平原和金衢盆地地下水监测站网,并初步形成污染源立体自动监控体系。

为了促进企业更自觉地减少环境损害行为,浙江省政府还决定要建立健全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大力实施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电力(热力)行业烟气脱硝补助等环境经济政策。

2011环境法治八大期待

时间: 2011-03-06,来源: 中国环境报

又是一个五年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我们必将迎来更多的挑战、更大的压力;在这一年,我们也必将带着信心和希望前行。这个崭新的一年,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刑法》修改带来的是环境犯罪罪名的改变,还是环境刑法立法理念的改变?环境公益诉讼在新的一年又将何去何从?环境损害赔偿能否实现立法的突破?环境损害评估能否为环境侵权责任追究破题?环境税开征是箭在弦上吗?随之而来的会是绿色经济政策的突飞猛进?《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2011年将有重要进展,“按日计罚”能在今年闯关成功吗?区域联防联控能否入法?这些是疑问,更是我们心底里的一个个期待。我们期待,这新的一年环境法制建设迈出更大的步伐。

1、环境刑罚成为有力震慑

环境刑罚在打击和震慑环境犯罪方面有着无以比拟的作用。但近年来,环境污染事故不断,被追究刑事责任者却寥寥,在环境责任追究体系中,刑罚远远未能成为震慑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线”。2011年,我们期待,通过《刑法》对环境犯罪的更严格规定,能真正实现刑事、民事、行政三管齐下,加密环境违法犯罪的责任追究之网。

2、绿色经济政策更加有力

2010年岁末,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财政部提出“十二五”期间财政的发展改革,将开征环境税。另据悉,由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联合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在加紧推进中,有望在2011年公布。2011年,我们期待着愈加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国家层面的政策设计,成为助推绿色经济政策的不竭动力;期待着越来越多的经济政策得以绿化,成为助推经济结构调整的原生动力。

3、生态补偿立法渐行渐近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生态补偿立法工作已全面展开,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2011年岁首,《宁夏回族自治区禁牧封育条例》获得通过,将实施7年多的禁牧封育政策上升到法律层面,此项立法的亮点之一就是明确了补偿和奖励机制。2011年,我们有理由期待,国家和地方的生态补偿立法将在法制建设的轨道上稳步推进。

4、“按日计罚”写入国家立法

在2008年《水污染防治法》修订时入法无望后,2010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讨论中,“按日计罚”写入国家立法的呼声再次高企。在新的一年,《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有望获得通过。2011年,我们更期待,“按日计罚”能闯关成功,能在国家立法中占据一席之位。

5、确立区域联防联控法律地位

201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的《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中强调,到2015年要建立起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环保“十二五”规划体系也明确规定,我国将推进从单一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向区域联合防治转变。在这新的一年,如何将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国家层面的立法,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我们期待着《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为我们做出解答。

6、环境公益诉讼畅通无阻

2010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首次明确支持环保部门有权代表国家提起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环保部门作为环境公益诉讼原告的主体地位最终得以确立。2010年岁末,昆明市环保局提起的云南省首例环境公益诉讼开审;中华环保联合会、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起诉贵阳市乌当区定扒造纸厂水污染侵权纠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2011年,环境公益诉讼的未来之路将在探索中逐渐明晰。谁有权为环境和生态代言?环境公益诉讼的费用如何分担?谁有资格为环境公益诉讼提供司法鉴定?在实际操作阶段,环境公益诉讼的推进仍有太多的待解难题。这些问题的解答也有赖于地方在实践中的创新与思考。

7、环境损害赔偿实现制度化

近年来频发的环境污染损害事故和越来越多的环境侵权案件,将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带进公众的视野。2010年,从全国“两会”代表提出《环境损害赔偿法》立法案,到同年11月致力于环境污染损害定量化、科学化评估的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成立,环境损害赔偿与评估由务虚走向务实。在环境污染事故中,污染损失如何认定?在环境侵权诉讼以及环境犯罪案件中,环境污染损害如何评估?生态损失如何认定?赔偿标准如何确立?2011年,现实的迫切需要将进一步助推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制度的探索与建立,环境损害评估有望在操作层面上加快进程。

8、双罚制让违法者付出双重代价

2010年岁末,福建省环保厅就2010年7月紫金矿业污染门事件再次开出罚单:对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常务副总裁兼紫金山金铜矿矿长邹来昌分别处以人民币70余万元、近45万元的罚款。而在此前,紫金矿业因污染事件被处以956万元的罚款。这几份巨额罚单再次展示了“双罚制”的力度。2011年,我们期待着“双罚制”这把利剑更锋利,在严惩环境污染犯罪的同时,也给肆意违法排污者敲响警钟。

学术结晶

夏少敏副教授主持的课题成果收入《省法学会2009年度法学研究课题成果摘编》

时间:2011-04-13,来源:浙江环境法治网

夏少敏老师主持的浙江省法学会课题《外向型中小企业向环境友好型企业转型的政策与法律导向:以欧盟绿色指令为中心》(课题编号:2009NB3)成果,经浙江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陆介雄、翁国民等委员的评选,于2010年12月17日正式收入《浙江省法学会2009年度法学研究课题成果摘编》。该课题由夏少敏老师主持,课题组成员有贾玉玉、童华军、刘鹏程、蒋春华、张卉聪、戴洪珊、王凤斌、吴彬。 本课题立项后,课题负责人带领课题组成员于2009年7月去诸暨店口镇调研究;采访了临安创新线缆公司、临安恒生科技公司(位于高虹镇)等公司的企业主管,收集了浙江企业向环境友好型企业转型的大量一手资料。课题成果主要有:《对贯彻生态设计法律制度的思考》(载《法治研究》第3期)、《论节能自愿协议》(《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第3期)这2 篇论文,受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夏少敏)

赵赤副教授新著《知识产权刑事法保护专论》出版

时间: 2011-04-26,来源:浙江环境法治网

我校法政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骨干教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援藏检察官赵赤副教授的专著《知识产权刑事法保护专论》,于2011年3月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刑科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远煌教授和我校法政学院院长、浙江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心主任李明华教授为该书作序。

《知识产权刑事法保护专论》是赵赤副教授主持的2007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全书以专题形式展开,以国际视野为导向,注重对国外最新研究资料的吸收运用,通过比较研究,主要就中外知识产权犯罪的最新发展趋势、应对我国知识产权犯罪的政策取向、知识产权犯罪中的刑法总论性问题进行探析。此外,全书还对国外主要国家知识产权刑事立法的政策和最新发展及启示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思辨性研究,提出并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机构介绍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系统安装 | 管理登录